知識分享 / Knowledge Sharing

材料

    • 若依材料的基本元素及製程來分,膜結構材料可分為布膜類(fabric)及膠膜類(film);布膜泛指以工業織物再加化工塗層的材料型態稱之,而膠膜則純粹為化工類產品。

    • 若針對布膜的基材來分可分為玻璃纖維及聚酯纖維二種

      應用在建築結構上的膜結構材料有哪些

    • 若針對布膜的塗層種類又可分為PTFE、TiO2、PVDF、PVC…..等

      布膜材料種類簡易一覽表

      基材種類 塗層種類 常見材料
      玻璃纖維 PTFE Skytop FGT-800
      Duraskin B18089
      Sheerfill Ⅱ
      SILCONE Atex 3000 TRL
      聚酯纖維 PVDF Ferrari 1002 T2
      Mehler FR1000
      TiO2 SCC200
      Naizil type3
      PVC Dickson LAC650SL
      ACRYLIC Mehler FR650-2

       

    1. PTFE(Poly Tetra Fluor Ethylene):聚四氟乙烯,俗稱鐵氟龍。
    2. 通常在玻璃纖維的基布上塗佈PTFE塗層的膜,我們稱之為PTFE膜材。
    3. 目前市場也有在聚酯纖維的基布上塗佈PTFE塗層的材料,但該材料的自潔功能及使用年限皆遠不及真正PTFE的膜材。
    4. 真正的PTFE膜材,使用年限可達25~30年,業界稱為永久膜。
    5. PTFE膜材相關性能:100%抗紫外線,10~15%透光性,高自潔性,不燃性材料。
    1. PVDF(Poly Vinylidene Fluoride):聚偏二氟乙烯,俗稱氟碳素。
    2. 通常在聚酯纖維的基布上塗佈PVDF塗層的膜,我們稱之為PVDF膜材。
    3. 目前市場上也有在玻璃纖維的基布上貼合PVDF的材料,但該材料有發生過基布與貼合物脫開失敗的案例。
    4. PVDF膜材,使用年限可達10~15年,業界稱為半永久膜。
    5. PVDF膜材相關性能:100%抗紫外線,10~15%透光性,不燃性材料。
  • 二氧化鈦是一種無機物,化學式為TiO2,白色固體或粉末狀的兩性氧化物,分子量79.9,具有無毒、最佳的不透明性、最佳白度和光亮度,被認為是現今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種白色顏料。鈦白的粘附力強,不易起化學變化,永遠是雪白的。廣泛應用於塗料、塑料、造紙、印刷油墨、化纖、橡膠、化妝品等工業。它的熔點很高,也被用來製造耐火玻璃,釉料,琺琅、陶土、耐高温的實驗器皿等。
    同時,二氧化鈦有較好的紫外線掩蔽作用,常作為防曬劑摻入紡織纖維中,超細的二氧化鈦粉末也被加入進防曬霜膏中製成防曬化妝品。
    二氧化鈦可由金紅石用酸分解提取或由四氯化鈦分解得到。二氧化鈦性質穩定,大量用作油漆中的白色顏料,它具有良好的遮蓋能力,和鉛白相似,但不像鉛白會變黑;它又具有鋅白一樣的持久性。二氧化鈦還用作搪瓷的消光劑,可以產生一種很光亮的、硬而耐酸的搪瓷釉罩面。

    1. ETFE(Ethylene Tetra Fluor Ethylene):乙烯四氟乙烯聚合物。
    2. FE膜材,使用年限可達25~30年,可視為永久膜。
    3. ETFE膜材相關性能:
      • 透光性:ETFE的透光率可高達95%,但透過表面網點印刷技術,該材料的透明度將可降低到50%以下。
      • 自潔性:ETFE屬於鐵氟龍家族產物,因此具有良好的抗污性能。
      • 隔熱性:根據幾何條件及膜的層數,其K值可高達2.0W/m²K。
      • 耐候性:ETFE在-200℃到+50℃之間皆能正常的使用。
      • 防火性:根據德國標準DIN 4102 是屬於延緩火焰B1等級,在國內屬於不燃性材料。
      • 延展性:高延展性,應變量可達600%。
      • 紫外線穿透性:過去普遍使用PVDF或PTFE等100%抗UV膜材,常造成建築內部植物無法生長的困擾,而ETFE膜可以讓紫外線A通過,這樣就可以讓植物在室内進行光合作用;卻又同時可以阻止紫外線C通過(一般通過率不會超0.3%),紫外線C會破壞材料使用壽命及危害人類皮膚建康。